最新消息
頭部前傾的影響,千萬不容小覷!<以科學角度破解迷思>

頭部前傾的影響,千萬不容小覷!

 

撰文:白鑫長

NSCA-CSCS肌力與體能訓練專家、樂齡據點團體運動指導員、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行政總教官暨認證考官、衛福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師資)

 

 

 

     據2014年統計人們平均每天花費兩到四個小時,在低頭姿勢下使用3C設備 (如手機、平板、筆電等),相當每年約有700至1400小時的時間,頸部在默默承受著額外的壓力,然而對於特定人士甚至除了睡眠之外,無時無刻都隨身不離,造成頸部相關疾病成為現今文明病之一 。

 

     頭部重量約為10-12磅,當頭部以不同程度向前彎曲時,在脊椎所看到的重量會急劇增加 (下圖),頸椎自然曲線的喪失導致壓力逐漸增加,可能導致早期磨損、撕裂、退化,並可能需要進行手術。

 

     良好的姿勢被定義為耳朵與肩膀切齊並且肩胛骨內收,可大幅減輕脊柱壓力;生活中幾乎不可能完全避免不良姿勢,但個人仍應盡可能保持中立的脊椎,並減少使用時間。

 

 

總結:

 

(1) Image頭部前傾 (forward head) 不僅僅影響頸部而已,對於美觀 (如富貴包、烏龜脖等)、脊柱活動度,甚至壓迫神經導致麻、刺、無力感。

 

️(2) Image平常保健除了盡可能維持良姿勢外,並減少3C設備使用時間;若頸部已無法順利回歸正確位置 (肌肉張力不均),可搭配矯治運動服用。

 

Reference:

Hansraj, K. K. (2014). Assessment of stresses in the cervical spine caused by posture and position of the head.Surgical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25(25), 277-9.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iHsinChang/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