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健甲專家H.N.P(桃園總店)參訪心得分享《關於訓練我想說的是…》

《關於訓練我想說的是…》 

 

 

〈健甲專家H.N.P(桃園總店)參訪心得分享〉

 

撰文:趙彥銘

(路跑/游泳教練、運動傷害防護員、體適能運動指導員)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出自於唐代散文家韓愈《師說》,其意指的是所聽聞的道理有先有後,技能學術各有研究方向,衍伸為人與人之間不能以年齡的長幼來評判學識的高低,只要某人有自身所不知的學問,那麼他就可以成為我的老師。這也與現今通俗的一段話有相似的意涵「不要拿你的興趣挑戰別人的職業」。世界上充滿著包羅萬象的知識與技能,人生的時間有限,願意投入並鑽研其中的人,勢必有機會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即是大家口語上常聽到的○○達人,而他們也將成為藉以學習了解知識的對象。

 

  筆者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對於健康體適能與運動傷害防護的範疇,本身就有一定程度的學經歷與興趣,再加上好奇心的個性使然,但凡這兩個領域周遭相關的器材設備、技術技能與知識文獻,都喜好蒐集整理與資源整合。

 

  近期筆者得知系上現有位資歷豐富且曾經服務過學校運動防護師的大學姐,從運動傷害防護與復健訓練的圈子,轉往手足保養、指甲保健領域,並且結合原來多年累積的運動服務工作經驗,主打〝運動員手足指甲保健照護〞,這說舊不舊、仔細想想卻也是個蠻新奇的議題,著實吸引本人的興趣,運動與手足甚至是指甲究竟有多大的關聯?它又如何影響到訓練品質與運動表現?就讓筆者前往臨近中正體育園區、來到桃園市龜山區一探究竟,並與手足健甲師洪儀君聊聊是什麼樣的概念開創〔健甲專家H.N.P〕。

 

 

【手足健甲師-洪儀君】

 

 

  手足健甲師洪儀君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就讀研究所期間,即在醫療體系的體適能中心擔任運動治療教練的工作,並以中華台北運動傷害防護員的身分隨隊參與2006年杜哈亞運,於2007至2008年在母校從事運動防護師,繼續照料學校各級運動員的身心健康,並透過自身經驗帶領系上學弟妹修習運動傷害防護實作專業技能。

 

  而轉換跑道來到手足保養指甲保健領域的契機,來自於自身屬於遺傳性因素的卷甲,即指甲弧度較大,易造成兩邊指甲把指甲床的肉捲在裡頭,導致嵌甲痛,也就是俗稱的「凍甲」。再加上運動防護背景關係,發現以前照顧運動員常聽選手抱怨有嵌甲痛、雞眼的問題卻束手無策,因而轉型「指甲保健」的領域,並於近三四年極力推廣「運動員指甲照護」,期許這方面的知識不僅僅能使一般人受益,也能夠給予類似困擾的運動員更全面的幫助。

 

 

【健甲專家H.N.P服務項目】

  健甲專家H.N.P的服務主要分為四大項目,1.手部保養、2.足部保養、3.指甲重建、4.運動員手足指甲保健。

 

  手部與足部保養又分為三個等級,基礎保養、深層保養與活力舒緩課程。基礎保養方面包括手足浴、修指型、指緣軟化、甘硬皮修剪、皮膚滋潤、指緣養護、護甲油修護,而深層保養則加上去角質與手背滋養或足底修護敷膜,最後活力舒緩課程則是加入手臂或小腿精油舒緩按摩。另外以上課程皆可另外加價做指甲油上色或蜜蠟保濕的服務。

 

  指甲重建方面,即針對有問題的指甲所做的重建特殊護理,例如手足嵌甲修剪(甲溝炎)、手足指甲重建(撥甲症)、手足灰指甲重建,必要時也有德國無痛卷甲矯正貼片或德國卷甲/嵌甲維持固定器可以選用。

 

  

 

〔德國無痛卷甲B/S矯正貼片〕          〔灰指甲處理〕

 

  至於運動員手足指甲保健,除了以上的項目服務之外,還包括硬繭(胼胝)與雞眼的處理,另外也由於運動員有成績表現方面的需求,擔心處理後反而導致不適應或影響妨礙的情形,皆會由專業且有運動防護經驗的手足健甲師給予合適的建議,並在雙方的溝通討論下,針對問題擬定最合適的養護計畫,以避免影響運動成績的體現。

 

 

〔硬繭/雞眼處理〕

 

 

【為什麼需要做健甲照護】

  首先必須了解美甲與健甲是不同的兩件事,手足健甲師洪儀君表示:「美甲的目標是透過各種儀器設備與人力技術,以美化指甲為目標,然而健甲則是以使指甲恢復、甚至是更健康為主要訴求。當然的我們也有提供美甲的服務,但是我們更想將保護指甲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日常自我養護的方法宣傳出去,也能使更多的人了解健甲店所提供的服務內容,讓大家都能輕鬆擁有健康指甲的快樂人生。」

 

  手足健甲師洪儀君進一步說明:「就好比大家都會自己剪指甲,但真的都剪對了嗎?大家都知道指甲太長可能會對生活帶來些許不便,因而會自我修剪,但大部分的人只知道不要剪得太短,卻不是很清楚怎樣才是正確的剪指甲。最關鍵是要做到〝平剪指甲〞,切記不要將指甲剪塞入指甲縫裡,這樣容易修剪過短,最好是指甲白色的部分平均預留1公釐的長度最剛好,並將兩側尖角的部分稍做修圓就好。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嵌甲,而將指甲兩側向內修剪過深,如此可能因為指甲本身生長的支撐力下降,合併穿鞋穿襪造成兩旁的組織向內壓迫,反而造成嵌甲的情形,那就得不償失了。」

 

 

     手足健甲師洪儀君也提到:「小到就連洗腳需要注意的細節,也是大家時常忽略的。除了本來就應該將每日長時間包覆在鞋襪裡的雙腳清洗乾淨外,洗完澡後更要將停留在足部與腳趾上的水分擦拭乾淨,必要時搭配吹風機都是很好的選擇,假使沒有做到徹底擦乾,容易引起真菌感染方面的腳部疾病,尤其殘留在腳趾縫的水更是為真菌提供了良好的孳生場所,這時再穿進悶不透氣的鞋襪裡,罹患腳癬的機率就大大增加了。進一步真菌可能再通過指甲的生長,逐漸侵入到甲板內,直到破壞整個甲板,就會造成甲癬,最終可能引起指甲發育不良或畸形。」

 

 

【運動員做健甲照護有何幫助】

  運動指的是身體活動的表現,而不同的運動項目需要使用的部位也不盡相同,不過一般來說總是和下肢的運用脫不了關係,而這也是許多醫學研究喜好探討專項運動下肢傷害的原因。由於運動員的雙腳時常長時間處在過度擠壓、受力與衝擊,當足部遭受傷害時,勢必將對運動表現產生嚴重的影響,因此更需要比一般人看重足部保健,以及指甲保健。

 

  其中一個運動員常見的就是厚繭,即是皮膚受到長期壓迫與摩擦後,為了自我保護而不斷變厚,形成的一層硬皮。手足健甲師洪儀君指出:「由於這些向外增生的硬皮不是底下的真皮,所以大多不會痛,即使修剪它也不具痛感。不過運動員往往會有厚繭的增生也算是一種保護組織的想法,合併擔憂修剪後會對持拍的手或跑動的腳產生執行運動表現上的不適應,因而對於是否處理產生消極或否定的認知。不過厚繭如再更進一步摩擦將可能演變成雞眼,這種更深一層的繭就可能壓迫到真皮層,將導致疼痛且需要就醫處理。因此,一般會與選手做妥善溝通與預防教育,告知厚繭不一定要完全的去除,但會做到將它磨平,促使膚表分散接觸壓力,不過度集中在某一個點,實際上更有助於運動表現與避免惡化成更麻煩的雞眼。」

 

  還有一件易於發生在選手身上的傷害就是水泡,高溫、摩擦、還有水分是形成主因。手足健甲師洪儀君說到:「皮膚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的摩擦就是形成水泡的元凶,當兩層逐漸分離時,組織液填入其中的空隙就形成惱人的水泡。水泡下層的皮膚既脆弱又敏感,如果不是屬於血泡,細菌容易經由真皮層進入到血液造成感染的話,水泡的護理其實都可以考慮刺破,使內部液體引流,讓水泡開始癒合,但要特別著重在消毒包紮並避免感染,每次檢查時,塗上一層新的抗生素藥膏。在護理過程,可以保留外層的死皮,它也能夠起到保護真皮層的作用;假使表皮剝落了,可以修剪周圍鬆散的皮膚,清潔、消毒、包紮;待水泡癒合後,再把多餘的皮膚做最後修剪。另外也推薦易於在腳趾之間起水泡的人,改穿五趾襪減少腳趾之間彼此的摩擦。」

 

 

【實際體驗內容】

  健甲專家H.N.P的服務採行預約制,透過電話或官方Line@完成預約後,會與客人線上溝通,必要時透過照片拍攝足部的狀況,用以說明解釋當天預計會操作的服務課程內容與執行預計時間,讓每一位客人都能安心且清楚的安排行程。

 

  而這次筆者現場體驗的是足部基礎保養(足浴、修指型、指緣軟化、甘硬皮修剪、皮膚滋潤、指緣養護、護甲油修護),課程步驟如下:

 

1.舒緩足浴 → 水裡添加足浴粉,達到消毒、清潔、軟化的作用,時間約10分鐘

2.去角質 → 足浴後稍做擦拭雙腳,使用去角質鹽做去角質的動作,之後洗淨再擦乾(經確認是當天額外贈送的深層保養內容)

3.清潔指甲 → 磨甲機修磨指甲表面、甘皮剪修剪甲上的甘皮、嵌甲棒清理甲溝中的小指甲刺及髒汙

4.指甲修剪 → 指甲剪修剪正確的甲型、美甲雙面拋光條將指甲面打磨光滑細緻(粗面磨平、細面拋光)

5.指緣養護 → 塗抹指緣油於指甲與甲皮之間,軟化、滋潤甲皮

 

  完成基礎保養後的左腳與右腳相比,指甲表面變得光亮滑順,邊緣也不會有粗糙的鋸齒裂損,修剪後的指甲更符合不易造成嵌甲的形狀,兩側也都修圓處理,看上去更令人感到能夠放心盡情運動訓練。另外,筆者左腳內側足弓先前長時間從事跑步訓練時,有一顆約莫指頭大的水泡,因持續訓練轉變為血泡,目前內部組織液已自行吸收、但外皮破損,筆者平時僅隨意做簡單修剪而已,細心的手足健甲師見著也特別針對剩餘掀起的外皮再做仔細修剪與磨平,讓此處更加平順,筆者感到就甘心ㄟ~

 

 

  透過這回健甲專家H.N.P的現場課程體驗與手足健甲師洪儀君的詳細說明,筆者更加懂得如何照顧自己足部,魔鬼往往就在細節裡,原來有這麼多平常可以注意的部分,對於天天在使用的雙腳如此重要,尤其是有在規律運動的大家,至於更細節歸在自己不易執行的部分,就交給專業的手足健甲師來囉!而這些手足保養方面的觀念,的確需要建立在每個人的心中,就像健甲專家H.N.P的Slogan〝指甲保健從小養成習慣(Nail care from childhood habit)〞。

 

 

健甲專家H.N.P(桃園總店)

店址:桃園市龜山區頂興路136號

電話:(03)3203538

Line@ ID:@pic0201z

 

台北大安工作室

店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52號3樓之3

電話:0977-500675

Line@ ID:@sds6462k

 

#關於訓練我想說的是

#Practice_Makes_Perfect

 

趙教練FACEBOOK原始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728501843850130&set=a.3398812566819071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