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面對身心靈的挑戰--台北超馬12小時賽日記(跑者訓練系列)

 

2021台北超馬12小時賽日記

撰文:楊仲哲
IPTFA路跑體能訓練講師、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教練)

文章轉載自楊仲哲個人臉書

 

1、開賽準備

 

1/30清晨4:30,帶著輕鬆的心情起床準備期待已久的賽事“2021台北超馬12小時賽”,一切都感覺非常順利,6:00到場後便與我的碩班同學暨博班學長也是我的補給員 衛哥 開始擺放補給區備品,同時討論著補給計畫,也述說著我的比賽策略,前兩年6小時賽都能上凸台,主要依賴的就是延長跑姿前進的時間,而12小時賽從一開始就篤定不可能以跑姿完成全程,因此將以時段區分跑走比例,維持“一直向前推進”。

 

賽前20分鐘暖身時,感謝IPTFA教育總監暨恩師 湘怡 及師妹 兔子 來現場為我做開場打氣,妳們的出現讓我開賽時便充滿力量!

 

 

 

2、前6小時的賽道

 

7:00起跑時,賽道上擠滿跑者,外道同時有6小時組、12小時組、5小時接力組及100公里組同時起跑,每年看著同屬超馬跑者的大家,為著自己的目標而努力,總會讓我腦中重新浮現備賽以來的所有甘苦,但多半都是好的回憶,畢竟我是在做自己最愛的事!

 

有別於6小時賽,12小時真的漫長太多,我很怕過程中感受飢餓而無力,因此前半段的補給大略分配為半小時補一次水,接下來半小時補一次能量果凍,以此循環。但真的不適應競賽中突然吃太多東西(雖然為流質食物),其實過程裡不時有腸胃不適的情形,但不至於痛到跑不下去,因此就持續維持這個策略。

 

跑道上穩定推進,強度控在當下最舒適的速度,不想理會手上的Garmin,真的不想被速率所控制,訓練雖然追求科學,但面對陌生的12小時賽,我只想跟著身體的感覺走。依據過往經驗,3小時後會出現疲勞感,但因為這次盡量讓自己跑的輕鬆,所以3小時過完還覺得"還可以",為避免之後疲勞狀況太早發生,在此時便開始分配跑走比例,前半段大約以“跑:走=10:1”的模式往前推進。

 

這個階段,感謝協會資深顧問David老師前來助陣加油,讓我提醒自己絕對要穩定,不能丟協會的臉啊!

 

3、歷經跑者復活

 

前幾年6小時賽的經驗,我都是讓自己在時間內把精力耗完,這次放慢速度,預計過完6小時應該很輕鬆,但“時間”真的是可怕的對手,疲勞感還是出現了。賽程過半時是下午一點,天氣轉熱,我與多數跑者一樣在這時脫下了外套,炎熱的天氣真的讓肌肉加速疲勞,在這個狀態下逐漸感到支撐力逐漸遞減,面對右高左低的微傾賽道,讓我的左髖疼痛感加劇,在轉彎處為了減低疼痛,不得不移向更外側卻距離較遠的跑道。

 

60~70公里時應是過程中最痛苦的一段,除了要面對從沒遇見過的第7小時,還得忍受身體的疼痛,這時感謝另一位師妹 小笨蛋 現身,也是再給我注入一點力量,還記得70公里時,你和衛哥靠過來看我停下腳步,討論著目前狀況要在時間內達到預期的100公里可能有困難,或許要把標準降低到90k跑起來比較沒壓力。我嘴裡雖然這樣講,心理有一萬個不願意,而跑走比也在這時自然的下降到4:1。

 

帶著痛苦到75公里時,我的跑步好友同時也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跑者暨教練 彥銘兄(趙教練) 現身賽場,謝謝你每年來看我跑這種神經病的比賽,而神奇的是在這個時間點我遇到了許多超馬文章提及的“跑者復活”,突然間身體灌入力量,肌肉疼痛也降低,但其實從6小時到12小時,我都沒有再補任何食物,僅有喝運動飲料,只能感謝主吧!或許我賽前的主禱文是這一年來最虔誠的禱告!!這時的跑走比以可穩定拉回5:1。

 

這段時間也感謝 淑宛姐 來幫我加油,看妳拿起手機錄影時,我也提醒自己,該跑的時候一定要跑起來,不可以被削弱的意志打敗!謝謝你在現場陪我很久,真的辛苦你了!!!

 

 

 

 

4、最後兩小時的煎熬

 

台北超馬是在新生公園裡的花博園區進行繞圈賽,一圈六百多公尺,所以過程會不斷地經過起點拱門。跑了將近10小時的時候又面臨到身心極大的煎熬了,這時拱門後方的 彥銘兄 對我說著"快結束了",就這場比賽的比例原則而言確實沒錯,但換個角度來說,兩小時可是平時完整的LSD訓練時間呢!!!一點都不短,端看跑者要以哪個觀點來看了。

 

這時我的補給夥伴 衛哥 會在我短暫的一分鐘休息時間裡用最短的時間跟我分析目前排名狀況,得知我一直在分組第三位,但第四名的對手一直與我有4公里的差距,且距離並沒有持續拉大的跡象,也就是雙方幾乎都在等速推進,衛哥已見我的狀況非常疲勞,建議我在安全差距下不仿行走一圈做恢復再跑,我也打算這樣做,有這樣的補給協助真的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選手。

 

在這段時間裡遇到了最後一位出現為我加油的朋友 酷妹(越野跑者+藥師),我一直記得跟妳四目相交的那個直角彎,到拉下口罩確定是你時,我心裡感動破表,想起前一天只是在messenger上隨便說說的話,沒想到你真的出現了,當下真的力量重新湧入身體,就這樣撐過第11小時,也看著天色從一開始的清晨微光、到中午炙熱的太陽、接著到現在逐漸昏暗,我也慢慢地對時間麻木了,只剩下專注數著自己的換氣次數來控制跑走比例。

 

5、最終30分鐘

 

進入最後1小時,衛哥每圈都在補給區後方,等我停下休息時要分析目前狀況,即使到了最後的幾十分鐘,第四名選手依舊緊咬不放,差距始終在4公里,但若現在停下來是非常冒險的事,雖然大家都疲勞了,平均推進速度也降低,但一小時要追四公里還是不無可能,雖然推算他的速率追上我的可能性不高,還是無法放心,我的選擇還是維持原速繼續往前推。

 

最終半小時,在差距相同的狀況下,名次幾乎度定不會有改變了,衛哥再度幫我計算好速率,再快也追不上第二、散步也能維持第三,這點雖不會讓我想將剩餘時間"走完",但確實讓我心情很輕鬆,再不受傷為前題下,隨狀況調整跑走比例。台北超馬賽是全程大會都會撥放音樂,大部分的過程中我都無法好好享受音樂,終於在這段時間裡,我腦中開始跟著音樂唱起歌來,心情真的輕鬆許多了,這時其中一首輪播歌曲是"棲蘭林道越野"(完賽比率超低)的主題曲「挑戰中的痛快」,裡面一句歌詞是"明白膽怯其實不奇怪,別自我淘汰",這完全是超馬的寫照啊!!!面對距離時我們真的心生畏懼,但選擇超馬的我們不就是選擇勇敢面對嗎?也正在享受挑戰中的痛快(痛苦與快樂)。

 

剩20分鐘時,拱門後的彥銘兄提醒我剩3.5公里就百k了,但我真的很確定以我當時的狀況無法達成,在不讓自己受傷的狀況下,僅能維持跑走比1:1的比例前進,最終兩分鐘時是我最後一次跨越拱門下的感應線,比賽結束了!!!謝謝酷妹、彥銘兄在這邊等我到站,當下高舉雙手想的只有"終於過完12小時了",最終距離是98.550公里,分組第三名,離百K僅差1.45公里,我真的做了一件自己佩服自己的事。

 

 

6、上台領獎吧!

 

結束後當然直接回休息區找衛哥,感謝他為我做的補給協助與比賽中的策略規劃,接著就是等上凸台了,雖然不像去年拿總排名次,但第一次跑12小時就能上台領獎,其實已經很滿意了,從第一次跑超馬到現在,都能夠上台真的是一種福氣,除了自己對於訓練的嚴謹跟堅持外,外部力量真的太重要了,今天如果只有我孤單一人迎戰,就算大會的補給再充裕,我想成績也不會像現在這樣吧!我真的是一個很幸福的跑者。

 

 

到最後時間點,謝謝 衛哥、酷妹、彥銘兄陪我到領完獎才告別,從早到晚一直不斷有關心我的人來看比賽,真的讓我覺得這是一場團體賽而不是個人賽,謝謝你們!

 

然而現實還是要面對,不像6小時賽跑完後還能輕鬆走動,這場比完真的讓我全身疼痛,晚上非常累卻完全睡不好,痛到清醒卻又非常亢奮,熱血貫穿全身,感受內心深處好像正被棲蘭林道呼喚著~~~

 

 

 

 

路跑體能訓練初級教練課程:

 

https://www.exercise.org.tw/web/activities/activities_in.jsp?aino=AI1610077918139

 

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078645348

 

IPTFA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iptfataiwanIPTFA

 

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xercisetw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