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識
2023/02/01
享受高強度循環訓練的樂趣!(跑者訓練系列)

 

享受高強度循環訓練的樂趣!

 

撰文:楊仲哲
IPTFA路跑體能訓練講師、Wilson x TBL科學化體能訓練系統課程講師、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教練)

 

 

文章轉載自楊仲哲個人臉書

 

每逢農曆年前後,雖然即將進入春季,但卻也時常遇見寒流的到來,對於跑者而言,並非所有人都喜歡在非常寒冷的氣溫下戶外跑步,但總是在家操作肌力對部分跑友而言又顯枯燥。另外,對於所有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其實也都會遇到這類問題,當加班、出差情形發生時,勢必家裡或是飯店房間就成了主要的運動場所。

 

但在家中運動畢竟不像戶外跑步,一踏出門要跑個一兩個小時,對於許多跑者而言可說家常便飯,家裡運動要持續類似時間卻非常困難,對一般人而言,加班後或出差時,恐怕也不會有這麼多時間做運動,所以用什麼方法可以在小空間、短時間達到類似的運動強度(還要不無聊)就變得格外重要,而高強度循環訓練(HICT)則是以足夠的強度、較短的時間換取充足的訓練量,獲得類似於長時間穩定運動的益處;此外,可在任何地方以徒手或身邊方便使用的器材(例如板凳)操作,可說幾乎符合現代人的需求。

 

Klika & Jordan2013便曾探討如何以自身體重執行HICT,以下即為這篇文章中對於HICT的執行方法與原則:

 

一、  HICT的動作設計應著重以下功能:

1.     促進身體所有主要肌肉群的力量發展

2.     使用大肌群創造合適的阻力和有氧強度

3.     建立全身部位的均衡訓練(避免一直訓練相同肌群)

4.     根據個人需求提高或降低運動強度

5.     先行確定訓練動作在所處環境下執行的安全性

6.     可使用環境中方便取得的器材協助操作(例如,樓梯、長凳、牆壁等)

7.     動作間轉換可於最少休息時間內完成

 

二、  執行重點:

1.     執行順序-避免相同肌群連續兩站操作,產生高心律的運動後,最好安排執行時心律較低的訓練,例如,在蹲跳之後可以做棒式平衡。

2.     執行時間-為達到高強度訓練需求,建議單一動作的執行時間或次數不宜過長,否則會導致強度降低,因此30秒或15-20下即可,操作重點在強度的維持與確實的執行。

3.     組間休息-30 秒或更短休息時間,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新陳代謝的影響。

4.     運動強度標準-選手訓練可超過最大攝氧強度的100%,但一般人為求完整、安全的執行,建議控制在最大攝氧強度的90-100%(已經非常累了!)

5.     總運動時間-自始至末建議至少20分鐘

 

三、  設計範例:

表一為Klika & Jordan(2013)所設計的HICT,總共12站,每站執行30秒並休息10秒,單組循環的總時間約為7分鐘,該循環可重複23次,時間吻合20分鐘以上;動作設計包含全身性、下半身、上半身及核心訓練,並以交錯方式進行,吻合全身部位的均衡訓練且避免相同肌群連續兩站操作。其中屬全身的訓練動作皆為衝高心肺的動作,因此接續動作必為操作上較不急促的訓練。

 

表一、HICT設計範例

操作動作

操作部位

操作動作

操作部位

1. Jumping jacks

全身

7. Triceps dip on chair

上半身

2. Wall sit

下半身

8. Plank ”Core”

核心

3. Push-up

上半身

9. High knees

全身

4. Abdominal crunch

核心

10. Lunge

下半身

5. Step-up onto chair

全身

11. Push-up and rotation

上半身

6. Squat

下半身

12. Side plank

核心

 

以上則為高強度循環訓練的重點概述,但對於跑者或有絕對運動目的的人而言,須注意HICT是改善健康和維持運動量的有效方法,卻可能不如創造絕對力量和爆發力、特定耐力和或其他功能性訓練的效益,因此無法完全取代專項運動該做的訓練,不過仍舊是一個增加樂趣及便利性的選項!

 

此外,操作HICT的動作選擇可依照範例也可做自己平時喜愛操作的動作,又或是上網搜尋其他自身能力可執行的訓練,只要編排原則符合文章中的要求,便可愉快地在家裡享受運動的樂趣。

 

參考文獻

Klika, B., & Jordan, C. (2013). High-intensity circuit training using body weight: Maximum results with minimal investment. ACSM's Health & Fitness Journal, 17(3), 8-13.

 

 

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078645348

 

#國際康體專才培訓學院 IPTFA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iptfataiwan

 

IPTFA路跑體能訓練初級教練課程:

https://www.exercise.org.tw/web/activities/activities_in.jsp?aino=AI1669781148982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