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識
2022/10/11
如何改善髖關節內收角度?<以科學角度破解迷思>

如何改善髖關節內收角度?

 

撰文:白鑫長

(NSCA-CSCS肌力與體能訓練專家、樂齡據點團體運動指導員、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行政總教官暨認證考官、衛福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師資)

 

 

      髂脛束 (iliotibial band,ITB) 為大腿外側的一層筋膜,由緻密的結締組織構成,並沒有肌肉纖維,位置源自髖部外側的髂嵴,止於脛骨外側上方處,具維持髖膝穩定的功用。

ITB 上端與兩條肌肉相互連結,分別為闊筋膜張肌 (tensor fasciae latae,TFL) 與臀大肌 (gluteus maximus,GM),因此亦可以傳遞肌肉收縮力量,產生髖關節與膝關節動作。

 

 

 

 

      過往多數人為了解除大腿外側緊繃,改善髖內收活動度,會直接進行大腿外側按壓,但到底按壓哪個部位成效比較好呢?科學家將受試者分別進行兩種不同部位的滾筒按壓,一是不可收縮性組織 (ITB),二是可收縮性組織 (GM),結果顯示僅可收縮才能顯著改善髖內收活動度,並高達14.3%。

 

 

總結:

      直接針對 ITB 進行滾筒按壓,不僅相當不適且無明顯成效,而 TFL 和 GM 在髖關節動作上相互拮抗,一屈一伸、一內旋一外旋,但在外展可謂是同心協力,因此放鬆此肌肉才是正解。

 

 

 

Reference:

Hall, M., & Smith, J. C. (2018). The effects of an acute bout of foam rolling on hip range of motion on different tissu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Physical Therapy, 13(4), 652.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iHsinChang/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