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識
2022/03/09
你怎能不愛跑步呢?--02(跑者訓練系列)

 

 

你怎能不愛跑步呢?--02

 

撰文:楊仲哲
IPTFA路跑體能訓練講師、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教練)

 

文章轉載自楊仲哲個人臉書

 

 

 

202236日一早,我正準備講課前收到了一則訊息,原先以為就是私教學員像平常一樣傳訓練數據給我,因此當下還是為了待會的課程做準備,第一節下課後我才再看到內容:「教練,我們上凸台領獎ㄟ」!當下有種擋不住的感動與喜悅,為了找出口分享,第二堂一上課無論台下學員對跑步有無興趣,還是說出了這段故事!

A大哥與B大姐是一對熱愛跑步的古稀之年夫妻檔,過往跟隨跑團作訓練,大約兩年前在一次課堂上認識後便開始與我合作。去年A大哥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導致休息幾個月,配上一些療程也讓體況大幅退化,我們再碰面時已無法像過去一樣正常訓練。

 

從基礎建構肌力

 

當時我真的無法確定能讓他再跑起來,唯一能做的就是回歸最根本的肌力訓練,希望至少能維持住肌肉量,避免持續退化,至於跑呢......僅期待可以健走就好。

肌力訓練上,就按照我之前在《銀髮族於實際跑步前該怎麼訓練肌力?》所參考的文獻內容規劃出之訓練項目,並搭配彈力帶操作,且確實要求強度達到10~12RM,組數與次數也依照文獻中的週次做增強,畢竟這些研究成果皆能顯著提升銀髮長者的肌力表現。

當時每次碰面都在做一樣的事,其實我也很擔心會讓他覺得無聊、不想再持續,但或許我想多了,溫和的外表下,跑者總有種不服輸的強悍心態,每次操作雖然辛苦,但卻發現夫妻倆有相當程度的"樂在其中"

 

健走維持有氧體能

 

在肌力訓練一段時間後,我知道A大哥非常期待重回跑道,畢竟過去都是夫妻共同到河堤練跑也一起報名路跑,因此當時建議先從健走做起,雖然還是不盡相同,但只少能在跑道上擺動雙臂、邁開步伐、享受迎風向前的痛快。

畢竟是走路,因此速度上大多落在9分半速,與跑步確實有一段落差,不過當下並不在意這點,反倒重視健走時的姿勢,僅希望在安全的狀況下盡量達到運動量。

 

馬克操與步頻訓練

 

2022年初,A大哥肌肉力量逐漸進步,開始有跑走搭配的訓練,為了確認肌力是否足夠,嘗試給予操作馬克操(ABC),並要求不同強度變化,以方便觀察在跑步動作中,哪些無法妥善完成,在這時期無法完成的原因也很好判斷,想要改善幾乎都得持續增強肌力。

另外在步頻方面,因為之前肌力下滑,數據自然也明顯掉落,起初跑走混搭時,縱使輕鬆的小跑步也因步頻過慢而顯得較為笨重,持續幾個月的訓練後逐漸從數據上看到進步,再加上原地跑時給予較快的節奏搭配步頻,從160spm逐步上升到200spm都能跟上了,這時才放心讓他正常跑步,但並沒有給予特別的課表,僅希望A大哥能持續提升肌力,跑步部分維持可以輕鬆跑完想要的時間就好。

 

上台領獎吧!

 

或許是一種跑者的執著,縱使我每次都提醒A大哥自行輕鬆跑就好,不要跟著B大姐跑課表,但回傳給我的數據其實都能看出還是想嘗試跑久一些,在體況允許下,筆者僅提醒不要勉強就好,且務必做足肌力訓練。

就在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下,體能確實逐步回升,但是在台南古都馬當週,還是提醒他們不要有任何壓力,愉快跑完就好,此外也好險這次僅跑10K組,在平日的訓練下要完賽不是問題,接著就發生了文章起頭時的事情了,沒錯!兩位都上了頒獎台(A大哥分齡第4B大姐分齡第5),我當下的喜悅絕對不亞於自己上凸台的感受!

 

跑者的驕傲

 

跑者是一群很特殊的族群,大多有"運動依賴"的問題,需要人提點的不是記得做訓練,而是不要練過多,偷懶通常不是跑者的選項;跑者的外觀體態大多不突出,隱藏在這平凡軀殼下的,是只有在跑道上才會展現的強韌與堅定,就如同小說「強風吹拂」中,清瀨灰二對藏原走所說:「對長跑選手來說,最好的讚美不是快,而是強大」。

長距離的競賽過程中,時常有遇到各類身體不適,筆者本身而言,大多參與超級馬拉松賽事,幾乎場場面對雙腿完全僵硬的情形,但是當心裡想著不能輸時,唯一選項就是繼續再跑下去。對於A大哥,從身體出現狀況開始,經過治療、肌力重建、最後由走到跑,遇到的關卡相信遠超過大多數人所能想像,但跑者的選擇當然只有往終點邁進囉!

 

 

參考文獻

l三浦紫苑(2013)。強風吹拂。漫遊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l楊仲哲(2021)。銀髮族於實際跑步前該怎麼訓練肌力?。教練筆記 https://www.exercise.org.tw/web/knowledge/knowledge_in.jsp?npno=NP1629701407308

 

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078645348

 

#國際康體專才培訓學院 IPTFA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iptfataiwan

 

IPTFA路跑體能訓練初級教練課程:

https://www.exercise.org.tw/web/activities/activities_in.jsp?aino=AI1639468196880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