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識
2021/12/28
跑者的榮譽勳章-黑指甲防範與保養之道《關於訓練我想說的是…》

《關於訓練我想說的是…》 

 

〈跑者的榮譽勳章-黑指甲防範與保養之道〉

 

撰文:趙彥銘

(路跑/游泳教練、運動傷害防護員、體適能運動指導員)

 

  2021年即將來到尾聲,相信許多人前陣子為了積極準備素有「年底大拜拜」之稱的「臺北馬拉松」,跑間歇的跑間歇、練配速的練配速、拉跑量的拉跑量,難免全身累積了許多疲勞,甚至產生些許運動傷害,尤其跑步運動接觸地面的終究是雙腳,屬於腿部方面的損傷總是在所難免。每次訓練完成後,假使沒有好好確實的收操,並針對身體狀況做些後續的保養,一個不留意傷勢擴大,就得無奈走上高掛跑鞋、暫別馬場的旅程了。

 

  上回筆者參訪臨近中正體育園區,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健甲專家H.N.P〕,找上過去國體運保系的大學姐-手足健甲師洪儀君,體驗健甲保健領域的專業,並聊聊與運動有什麼樣的關聯(還沒看過上回的,連結在此https://www.exercise.org.tw/web/knowledge/knowledge_in.jsp?npno=NP1634280747177)。

 

  這回來到位於台北大安的工作室,再向學姊討教幾招,針對就愛跑的跑者們常遇到的「黑指甲」,對於這樣的足部狀況居家照護上可以怎麼做,以及來到〔健甲專家H.N.P〕又能夠提供什麼樣的專業服務。其實也是因為筆者在幾週前的2021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跑得太拼命,我的左腳食指驚見久違的黑指甲,難怪跑到30K後就覺得怎麼腳趾頭痛痛的。接下來就交給手足健甲師洪儀君帶來專業的解說囉!

 

 

【跑者的榮譽勳章-黑指甲】

  《runners rules》的作者馬克·里米(Mark Remy)寫到一句話「黑指甲是跑者的榮譽勳章」,好似每生成一個黑指甲,代表著吃下一次好的訓練強度,或是拚過一場絕佳的賽事經歷,聽起來可歌可泣又很勵志,但說穿了黑指甲就是運動後的傷害,還是得去釐清造成的機轉、了解如何預防以及治療跟照護方式。

 

 

  當跑步跑到指甲發黑時,就代表指甲下方組織受傷了。由於腳趾頭長時間與鞋子反覆撞擊,導致甲板與甲床指肉摩擦,造成甲床表面微血管破裂出血,導致瘀血外觀呈現黑褐色,故稱之為〝黑指甲〞,通常是因為壓迫型壓力造成組織損壞。

 

 

 

圖1 指甲的結構(健康時報,2019)

 

  而造成壓迫的原因主要分為三種。(黃筱涵,2017)

1.腳趾用力過度所產生的壓迫,這也是最常見的原因。

2.腳掌在鞋子內滑動,使腳尖碰撞鞋子所產生的壓迫,這是跑下坡時很常見的壓迫。

3.買了太大的鞋子,使腳掌在鞋子內滑動,腳尖碰撞到鞋子上側所造成的壓迫。

 

  大多數剛造成的黑指甲,由於指甲內部呈現瘀血的情況,因此持續擠壓與按壓是會疼痛的,痛感再持續個兩至三天都有可能,不過之後就幾乎完全沒有感覺,只會在指甲上留下黑黑的一片。

 

  預防上指甲過長是必須留意的,腳指甲平均3-4週一定要修剪一次,而養成比賽前3天再確認一次是必要的習慣,至於修剪方式一樣可以參考上回的內文;另外,挑選一雙真正合腳的鞋子是非常重要的,試穿欲購買的跑鞋前,請穿著平常訓練或比賽常用的襪子,套入後腳趾頭輕輕頂住鞋子最前端,後跟可以輕鬆放入一根手部食指的空間,並留意兩側小腳趾是否感受到壓力以確認寬度合適性,雙腳繫緊鞋帶,起身走走跳跳並跑跑看,千萬不要認為穿久了就能解決太過狹窄的問題,它應該打從一開始就要合腳。

 

  當跑鞋過大時,腳趾為了避免腳掌在鞋子內滑動,往往會過度用力屈曲下壓想抓住鞋底,長距離下將導致過多的壓迫,因而在不自覺中造成黑指甲,因而選購一雙大小適中的跑鞋,對於避免黑指甲是重要的關鍵。

 

  另外在跑姿上,腳跟著地、前中足著地與少數腳尖著地的跑者,都可以想像得到前端腳趾頭所受壓力上的差異,因此,越是偏向足部前端著地,越要盡可能在下腳時放鬆腳掌,避免腳趾過度用力的緊繃感,並試著不要刻意最後用腳尖後蹬的力量來前進,以減少過多的腳趾壓力。

 

  以上是大家可以針對造成黑指甲發生的機轉,所做的預防措施,一定可以有效迴避傷害的發生。假使還是不幸獲得了這份「榮譽勳章」,以下就由手足健甲師洪儀君告訴大家,可以怎麼做居家照護與尋求專業協助吧!

 

 

【不處理可能衍伸的後續狀況】

  屬於跑者常見的黑指甲假使不妥善處理照料的話,可能會產生其他衍伸的狀況,手足健甲師洪儀君細細說明:「通常有黑指甲傷害的跑者,會有兩種不同結果,第一種比較輕微,不太會影響到指甲的生長密合狀況,慢慢等到瘀血的部位,隨著指甲生長出來到前端的游離指甲緣修剪掉即可,後面長出來的甲板和甲床重回一樣密合穩定的狀態。不過,另一種就沒那麼幸運了,瘀血患部出血過多或範圍過大,瘀血結痂形成血塊時,將使甲板和甲床之間沒有密合,形成甲床剝離、空洞,有時會讓腳上層的指甲分層或整片脫落,此時空洞處容易因未做好衛生保養,在潮濕悶熱的情況下易孳生黴菌,引發灰指甲感染。若是指甲整片脫落,在漫長的指甲更新過程,因缺乏指甲往下壓指肉的作用力,這時指肉和地面反作用力容易造成指肉往上肉包甲,軌道變窄、阻礙指甲生長變形,因而產生慢性嵌甲。」

 

 

【推薦跑者能夠針對黑指甲的居家照護】

  手足健甲師洪儀君拿著《FIXING YOUR FEET護腳聖經》,並說到:「這本書裡頭,作者John Vonhof提到修剪、磨平腳指甲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也可以預防腳趾起水泡或變黑。書中已有許多國外頂尖優秀的跑者見證指甲、厚繭、雞眼、水泡等傷害,如果沒有處理,更進一步沒有做好預防照護的話,對一個運動員的技術表現來說,損失多麼嚴重啊!」

 

  手足健甲師洪儀君對於遭遇黑指甲的跑者,建議平常居家照護可以這麼做:

1.沐浴後把腳擦乾、吸乾(指面、甲溝、趾縫,保持乾爽)

2.擦乳液、足霜、指緣油,滋潤修復小腿、腳底、趾緣邊肌膚

3.撥兩側指肉30秒/次,3-5次交替預防嵌甲

PS. 一至三週定期修磨維持腳指甲長度,與指肉平齊再多一點點

 

 

【來到健甲專家H.N.P能夠提供什麼樣的專業服務與改善情形】

 

  筆者特別為敲碗的大家詢問,除了居家照護自己可以照著指示這麼做之外,來到健甲專家H.N.P還能夠提供些什麼樣的專業協助呢?手足健甲師洪儀君回覆:「關於黑指甲的問題,基本的預防性保養修剪、硬繭/雞眼/水泡處理與足底護理(磨腳底皮)會操作之外.也會針對黑指甲做抗菌修補凝膠修護,並查看有無嵌甲或卷甲需要處理調整,假使演變為灰指甲的狀態,就會實施灰指甲菌絲分離處理治療。以上項目都會為每一位跑者做仔細的評估、說明與治療,現場也會給予居家照護的衛生教育指導,這部分可以請大家放心,只要多加留心注意,黑指甲不會成為跑步的惡夢!」

 

 

圖2 黑指甲受專業照護,處理前、處理後與一個月追蹤情形

 

 

  這次來到健甲專家H.N.P大安工作室,聽了手足健甲師洪儀君的專業講解,筆者對於自己剛獲得的黑指甲可以放一百二十顆心了,了解它的造成的機轉將可以有效避免類似的情形再發生,就算還是不幸碰上了,完善居家照護手段也能促進它的恢復與預後,假使真的衍生出其他的症狀,也可以交給手足健甲師取得專業的協助!手足保養方面的觀念,的確需要建立在每個跑者的心中,而手足健甲師專業身分的存在,更是能夠成為每位跑步人的後盾,如此我們將能夠愈跑愈好、愈跑愈健康!

 

 

健甲專家H.N.P(桃園總店)

店址:桃園市龜山區頂興路136號

電話:(03)3203538

Line@ ID:@pic0201z

 

台北大安工作室

店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52號3樓之3

電話:0977-500675

Line@ ID:@sds6462k

 

#關於訓練我想說的是

#Practice_Makes_Perfect

 

參考資料:

1. 黃筱涵(譯)(2017)。以科學為基礎 圖解跑步訓練全書。臺北市: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鈴木清和,2016)

2. 健康時報(2019年9月12日)。你剪了大半輩子的指甲,居然剪錯了。健康。

https://kknews.cc/health/emqokrz.html

 

趙教練FACEBOOK原始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979293172104328&set=a.3398812566819071

 

X

忘記您的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