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識
2021/12/07
解析壓縮服飾配件實驗數據下的神秘面紗《關於訓練我想說的是…》

《關於訓練我想說的是…》 

 

 

〈解析壓縮服飾配件實驗數據下的神秘面紗〉

 

撰文:趙彥銘

(路跑/游泳教練、運動傷害防護員、體適能運動指導員)

 

  你聽過、用過壓縮服飾或配件產品嗎?

 

  壓縮服飾與配件始終是時下運動環境中,屢見不鮮的產品,從各式球類運動、田徑方面的項目,一直到健身體適能的場合,皆能目擊它的存在,可說是曝光度極高且趨於流行,確實穿戴上後視覺上會顯得更為專業且時髦。相對的,各家運動大廠也關注到這一點,紛紛投入製作出五顏六色、千變萬化、形形色色壓縮性質的服飾配件,提供廣大消費者做選擇。但回歸最原始創造的初衷,它真的對我們從事運動有所幫助嗎?

 

  一般壓縮系列的產品介紹,大多數會提到能提供以下的助益:(MioSports, 2021)

1. 運動前

在比賽或訓練前可以加快熱身過程,從而降低受傷的風險。通過壓縮靜脈,可改善靜脈向心臟的回流,因此,整個血液循環增加,改善肌肉的氧合作用,防止沾黏,帶給運動員的輕盈清新的感覺。

2. 運動中

運動過程中減少肌肉震動,通過限制這些震動,減少肌肉損傷、延遲肌肉疲勞、改善長時間的運動表現並減緩肌肉痠痛,降低肌腱炎與肌肉受傷的風險。壓縮將提供有效的支撐,並確保減輕關節和肌腱的壓力。通過壓縮喚醒皮膚和肌肉,能感受到明顯的運動表現提升,且鍛鍊時的身體姿勢將得到改善。

3. 運動後

恢復過程中產生的血流將增加氧氣供應,更快的消除毒素,並防止腫脹。因此,減少肌肉損傷、發炎和肌肉痠痛,並能改善比賽的後續表現。

 

  不過許多針對壓縮是否能夠提升運動表現議題所做的研究,似乎又打臉了某些助益,似乎只在恢復期能給予降低肌肉痠痛的作用。甚至某運動大廠的測試報告指出,跑者在身著壓縮褲和沒穿壓縮褲的情況下,運動表現完全相同,也就是說,減少肌肉振動與減少疲勞並無任何關聯。至於壓縮具有預防小腿抽筋的說法,這又更難明確的表示了。

 

  筆者本身是壓縮系列產品的愛好者,在平時訓練或者是競賽過程中,都喜好穿戴這樣的配件上場,的確有感在裝備的支撐輔助下,主觀上有提升運動表現的功效,但純個人觀感總是缺乏科學論證與信度,從研究中或統計數字去探討它的效用,更具有實質上參考的意義。以下就透過逐層介紹與實驗數據,一步步揭開壓縮裝備的神秘面紗!

 

 

【預防靜脈曲張-壓力襪】

  在談及壓縮服飾配件以前,不得不提一種很相似的東西〝壓力襪〞。

 

  人體的血液從心臟送出,到達靜脈後再送回心臟,而站著的時候下肢靜脈血要回到心臟,為了防止血液逆流,必須依靠二個機制:○1靜脈血管主要靠周遭的肌肉組織協助,推動靜脈血液回流心臟,肌肉收縮壓迫血管,擠壓血液往前行,造成靜脈血液流動。○2靜脈血管裡有個稱為管璧瓣膜的構造,會交替的開合讓血液通過,像是閥門一樣擋住血液逆流。

 

  假若靜脈管壁瓣膜不完全,或是因為其他原因使靜脈受到壓迫,將會使流過靜脈的血液受到阻礙,使管壁內壓力增加,讓管壁變成囊狀,由於表面血管比起深層的血管較少肌肉的支撐,因此表面血管容易呈現靜脈曲張的情形。而越底下的靜脈負擔就越重,所以往往在小腿最常見到,其他部位像是大腿,甚至是手臂都可能發生。

 

  壓力襪是靜脈曲張首選的保守治療工具之一,已經發展很長的一段時間,作用原理是對抗靜脈內血流淤滯時提供一個外部支持,避免靜脈逆流與血液堆積,同時幫助下肢深部血液回流。

 

  一雙有治療性的壓力襪,所提供的壓力必須以腳踝為標準,逐步的往上遞減壓力,才能讓血液由腳踝有效的壓迫至大腿。壓力襪的壓力等級單位是以毫米汞柱(mmHg)定義,第一級(10-20 mmHg)壓力襪在一般預防及輕微靜脈曲張的治療,第二級(20-40 mmHg)壓力襪則是有靜脈曲張症狀或雷射手術後的選擇,第三、四級(30-60 mmHg)壓力襪則是更嚴重的潰瘍或靜脈栓塞時使用。(王順正與林玉瓊,2020)。

 

  由此似乎可以察覺到,以靜脈曲張所使用的治療性壓力襪而言,不同的壓力等級會有各自適合的族群使用,可見得提供的壓力程度是造成不同功效的關鍵影響因子,而且還必須穩定的加壓,並具有向上遞減壓力的〝漸進壓力〞設計。

 

  反推回到壓縮服飾與配件,上述的概念是否也是穿戴壓縮裝備影響運動表現的要素呢?也就表示是否產品在設計上本身就要著重在壓力等級設定,而不只是貼身或有支撐張力就好,甚至還要帶上漸進壓力的程度,才能有效提供正面的運動助益呢?以下以一篇針對不同的壓縮小腿套對組織血氧飽和度(StO2)的影響作進一步探討。

 

 

【組織血氧飽和度(StO2)】

  為了幫助大家了解研究報告的內容,先說明其指標〝組織血氧飽和度(StO2)〞所代表的意義。

 

  StO2類似於日常生活測血氧的血氧濃度(SpO2)(脈搏血氧飽和度)。近紅外光比較容易穿透生物體,近紅外光譜技術一般指應用近紅外光(波長680-800mm)進入生物體組織後,不同成分對近紅外光的吸收而衰減的程度不同,進而計算測定組織內相應成分的濃度,通過測定組織內的氧合血紅蛋白(HbO2)和去氧合血紅蛋白(Hb)之間的比例,即可計算出StO2。

 

  StO2的測定體現局部肌肉組織的氧代謝情況,數值越低,則往往表示組織缺氧越嚴重。目前StO2常選擇的測量部位有魚際肌、前臂肌肉、三角肌、咬肌等。

 

 

【不同的壓縮小腿套對組織血氧飽和度(StO2)的影響】

  Dermont, Morizot, Bouhaddi, 與Ménétrier (2015)以8位健康受試者(年齡32.4 ± 4.8 歲;身高174.5 ± 1.9 公分;體重66.1 ± 2.2 公斤;較大部分的小腿圍36.4 ± 0.2 公分),採坐姿完成所有一次性的實驗,隨機的順序總共測試15種不同的市售壓縮小腿套,根據每位受試者的小腿圍做尺寸的選擇,各種市售壓縮小腿套的特性如表1所示。使用NIRS近紅外光譜技術,在右側腓骨頭下方12公分的腓腸肌測量StO2,過程先是10分鐘安靜的休息,接著測量3分鐘不使用壓縮小腿套的小腿StO2,然後交替進行3分鐘安靜的休息和測量3分鐘使用壓縮小腿套的小腿StO2,實驗方案設計如圖1所示。

 

1 壓縮小腿套特性

壓縮

小腿套

壓縮力

(mmHg)

組成 (%)

編織法

聚醯胺纖維

氨綸

聚酯纖維

A

16.5

45.0

7.0

48.0

無縫線

B

24.0

78.0

22.0

0

接縫

C

23.0

80.0

20.0

0

接縫

D

27.5

95.0

5.0

0

無縫線

E

30.5

77.0

23.0

0

無縫線

F

25.0

76.6

23.3

0.0

無縫線

G

26.0

74.0

26.0

0

無縫線

H

22.5

70.0

8.0

22.0

無縫線

I

25.0

90.0

10.0

0

無縫線

J

31.0

79.0

21.0

0

無縫線

K

30.5

79.0

21.0

0

無縫線

L

36.5

65.0

35.0

0

接縫

M

37.0

47.0

30.0

23.0

無縫線

N

39.5

60.0

25.0

15.0

無縫線

O

36.5

60.0

25.0

15.0

無縫線

 

 

 

 

1 實驗方案(StO2測量)

 

 

  小腿StO2測試結果呈現如圖2。可觀察到使用壓縮小腿套相較於不使用,皆有顯著提升小腿StO2(從A的+6.9%到O的+22.6%)(p < 0.05),且隨著壓縮力越大,小腿StO2也越高。圖3則顯示小腿StO2與壓縮力的關係,也可清楚的發現彼此呈現高度正相關(p < 0.05; r = 0.84)。

 

 

圖2 小腿StO2的記錄,使用或無使用壓縮小腿套

∗達到顯著差異從所有其他的小腿套包含無使用

∗∗達到顯著差異從A到M和無使用

∗∗∗達到顯著差異從A到F和無使用

∗∗∗∗達到顯著差異從A到E和無使用

∗∗∗∗∗達到顯著差異從A和無使用

∗∗∗∗∗∗達到顯著差異從無使用

 

 

 

圖3 壓縮力(mmHg)對於StO2的影響(相關係數R=0.84)

 

  一般提到補氧具有以下的好處○1提昇體內的含氧量○2體內補氣、恢復元氣○3喚醒肌膚活力○4改善睡眠、提昇記憶力○5幫助傷口加速癒合○6舒解壓力與煩悶。現在亦有高氧保健艙這樣的設備,使人在裡頭利用壓力與高濃度的氧氣,以一般自然呼吸的方式呼吸1.4到3個絕對大氣壓純氧,會是平常空氣中氧氣的8至15倍,吸入的純氧溶解於血漿中,提昇組織內的氧氣含量,進而產生各種正面的生理、生化和細胞作用,以增強人體與生俱來的修復和再生能力。

 

  在本實驗中,可以發現不管是使用哪家廠牌的壓縮小腿套,皆有提升小腿StO2的作用,呈現一種〝有穿皆比沒穿好〞的概念,甚至壓縮力從16.5 mmHg向上到36.5 mmHg,表現出壓縮力越強,組織血氧飽和度越高的高度正相關,無疑在促進恢復的功效上,提供了一個有效的數據證明。

 

  不過,畢竟壓縮服飾與配件的使用不僅僅是在運動後的恢復期,在運動前與運動中也是選擇穿戴的重要時刻,在有效性與舒適性之間還是得找尋最佳的平衡,或許壓縮力將不再是越緊越好了。另外,在促進運動表現上還有待後續的研究,發掘更多的可能性,畢竟運動過程中減少肌肉震動,以達到降低損傷、延遲疲勞並減緩痠痛,似乎在腦海裡的想像上,感覺是有邏輯性且說得過去。

 

 

  綜觀上述,在挑選這些壓縮服飾與配件,考量到合適於自己身體的尺寸絕對是至關重要,無論是實際試穿的服務或是產品上標示的肢體圍度尺寸建議,甚至是產品標籤上提供的壓縮力報告,都是每一位消費者在選擇此類產品的重要依據。另外,有一種效用叫做〝你覺得有用〞,穿戴後覺得自己變帥、變專業,或者是視覺馬力提升,主觀心理上或體感上覺得有被支撐到的感覺,那麼它就是擁有一定程度促進運動表現的效果。當然僅此如此是不夠的,未來筆者還是會以科學的眼光,持續鑽研這樣的議題與測試,期待能夠帶來更多有關壓縮裝備如何促進運動表現的內容!

 

#關於訓練我想說的是

#Practice_Makes_Perfect

 

參考資料:

1. Dermont, T., Morizot, L., Bouhaddi, M., & Ménétrier, A. (2015). Changes in Tissue Oxygen Saturation in Response to Different Calf Compression Sleeves.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Hindawi Publishing Corporation), 2015, 857904. https://doi.org/10.1155/2015/857904

2. 王順正、林玉瓊(2020)。做個有智慧的跑者。旗標。

3. MioSports米樣有限公司(2021年3月3日)。Compressport品牌沿革。https://www.compressporttw.com/Article/Detail/55336

 

趙教練FACEBOOK原始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870340112999635&set=a.3398812566819071

 

X

忘記您的密碼了?